English簡體繁體
視頻

董建華先生專訪五:和衷共濟

2019-11-08

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,人民不崇尚霸權,國家也不崇尚霸權,中國人民應該過更好的生活。

 

JC:你提到了金融危機、伊波拉病毒、氣候變化,太空和海洋這些重大問題,你認為在貿易和經濟的合作上,即使在這個困難時期,中美兩國是否還可以繼續合作?

CH Tungs:

事實上,要保護這段關係的唯一方法,就要依靠兩國之間的相互理解。

有時候會讓你得到多一點好處,有時候我又會得到多一點好處,我覺得貿易關係方面是完全可行。有些分歧很難解決,比如知識產權,的確是一個難題,因為美國,很多美國人都認為中國一直在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。

但是以這個特定議題來說,我想說的是,從1978年到80年代初,當時中國正開始從文革中復原,我相信當時應該有很多侵犯知識產權的事情。

到了今時今日,幾百萬中國人從大學畢業,我們有科學家、工程師和數以百萬計的專才,他們都獨當一面,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是發展出不同的才華。

中國的法庭和司法程序亦正在改進中,部分可以說是回應了國際上的批評,也可以說是因為國內有很多人才,也在科學和技術發明方面不斷創新,他們的成果也需要被保護。

目前,大約有十五個法庭專門為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的案件而設,我希望,亦相信我是對的,因為必須先恢復互信,中美關係才能再次向前邁進。

JC:董先生,大家都很想知道,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有沒有做出改變?中國又是如何與貿易夥伴合作?

CH Tung:

在其中一、兩個領域裡你會看到很明顯的變化,首先是申請專利,中國現時的申請量已經很高,另一方面,中國也着實的支付著知識產權授權費用,中國花了86億美元購買各式各樣的專利權,有記錄的。

中國的進步十分明顯,整個社會、國家和司法系統都意識到,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,所以我認為我們仍需很小心的處理這個議題,但不要讓這個問題妨礙中美科技領域的合作關係。 

JC:中國貧困的情況改善了,經濟也不斷增長,將來必定會擠身已發展國家之列,國際社會是否應該對這樣的“中國”感到擔心呢?

CH Tung:

目前中國的人均收入只有1萬美元,中國確實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,但如果除以14億人,就會得出上述數字。

中國所追求的不僅是全力消除貧困,改善環境、緩解氣候變化影響,中國人民還希望過上更好的生活,希望有一天步入已發展國家行列, 1萬美元或9,999美元可算不上已發展國家。

中國人在千百年前,唐代經濟佔到世界GDP的30%,但中國從未試圖征服其他地方,中國是不會那樣做的,中國是一個和平的國家,人民不崇尚霸權,國家也不崇尚霸權,但中國人民應該過更好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