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簡體繁體
視頻

董建華先生專訪一:建立互信互諒

2019-11-01

讓中國變得更好,並致力保持與美國的友好關係,盡自己的努力讓兩國走在一起,建立互信互諒。

2019 年中美兩國貿易關係正面臨嚴峻的考驗。董建華先生為大家親述他年少時在美國生活的經歷,以及他對兩國未來可以建立更深厚情誼的一點盼望。

 

JC:董先生,很高興有幸跟你見面,你用了大半生的時間,致力於建立中美關係,讓世界變得更好,是什麼原因讓你付出這麼多精力呢?

CH Tung:

我的一生深深受到先父的影響,在英國大學畢業前一年,父親來到英國,跟我聊天,主要談及我畢業以後有什麼打算,我就說,我想學學怎樣做生意,進一所商業機構,學習如何經營生意,然後回香港,幫你打理家族生意。父親卻說,你錯了,我問為什麼?

他說,你對美國這個國家有怎樣的了解?這個國家是世界的未來,如果你想擁有未來,我要是你的話,就會馬上收拾行李,飛到美國去。

我爸爸是一個想法周全的人,總是着眼於未來,所以,我接受建議,去了美國。

這算是我致力參與中美關係的開始,我在美國生活了九年時間,學會了很多東西,真正體會到建設一個國家的過程。

我感到很震撼,如果美國和中國能走到一起,尤其因為中國是我的祖國,那麼這對中國有很大的好處,對美國也是。

並且我真心覺得,這對整個世界都有好處,所以在我年輕時,我已經擁有一個夢想,讓中國變得更好,並致力保持與美國的友好關係,盡自己的努力讓兩國走在一起。

JC:如你所說,你父親建議你到美國,你在美國生活,跟這個國家及人民有着非常特殊的關係,因為20多歲的你就在在那裡生活,工作、結婚,還建立了家庭,當中最美好的記憶是什麼?

CH Tung:

美國是一個十分適合居住的國家,同時也存在很多商機,你在這裡可以學習、可以累積財富,可以交到很好的朋友,不管是鄰居,還是生意上的。

而且美國人的待人方式,讓我覺得他們是一群好人,真的很不錯。還記得去紐約巨人隊的體育館,看紐約巨人隊和綠灣包裝工隊的比賽,是一場大賽,起初我對這門運動一竅不通,因為美式足球跟香港、英國踢的足球完全不一樣,在美國生活,剛一開始很不習慣,由於冬天實在太冷了,帶我到體育館的朋友還送我一瓶威士忌,他不斷給我灌威士忌,說“保保暖,保保暖”,我就是這樣的慢慢學習美國的生活,以至於後來變成了美式足球的球迷。

JC:你認為中美兩國能找到克服當前問題的辦法,最終走向共贏嗎? 

CH Tung:

在中國方面,我們需要更多了解認識美國人民,美國人也要花時間去了解中國人民,因為相互理解會讓政治容易處理得多,有30萬中國學生正在美國留學,你能想像嗎?很多中國家長都信任美國的教育,把孩子送到美國接受教育,這是一件好事。

中國人都在學習英文,為什麼?是因為他們自己和家人都覺得這很重要,我希望有更多的美國人學習中文,因為中文對他們很有用。

紐約大學在上海辦學的規模很大,很成功,霍普金斯大學與南京大學合作,雖然規模不是很大,但是辦得很好。還有芝加哥大學,現在到香港來了,這些事情實際上都有益於中美關係,而最重要的是要確保這一切能夠延續下去。

JC:董先生,你剛才談到了信任,我們今天生活在一個國家民族主義和保守思維逐漸抬頭的世界裡,在這種環境下如何恢複信任,怎樣才能建立信任呢?

CH Tung:

我認為保持開放的心態是很重要的,要了解對方的歷史,要明白對方的遠景,我能夠幫上什麼忙嗎?可能我還可以告訴你,你走錯了方向嗎?就是說大家要在一起不斷交流。

今早,我與美國那邊說了四五個電話,和朋友們聊天,我們擔心着不同的議題,只是跟好朋友聊一聊,我們該做些什麼呢?

這就是我們之間的交流方式,儘力保持與對方交談,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都很正派,都想要更好的生活,我們合作起來,將來就會過得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