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簡體繁體
視頻

董建華先生專訪六:為全球創建更安穩的未來

2019-11-09

對中國來說,大家都渴望得到和平。中國人更希望的,是可以與其他國家,開拓共同的未來,建設一個和平友好的世界。

中國的未來與全球各國連成一線,董建華先生剖析中美關係在過去半世紀的發展,以及這段得來不易的情誼是如何有助促進世界和平。董先生又寄語年輕一代要好好裝備自己,為創造一個更加和平安穩的未來而努力。

 

JC:董先生,你於1937年7月7日生於上海,剛好跟日本開始侵略中國是同一天,這是否有讓你對和平與戰爭有獨特的體會呢?

CH Tung:

就在我出生當日,日本正式全面侵略中國,那天是1937年7月7日,所以我的家人一直要我記住這段歷史。

當然我也常常會記着,到底是為了什麼?我見過很多戰爭,戰爭不能解決問題,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。

但如果兩國能夠合作起來,共同努力,或者藉助聯合國解決問題,我們就能把世界變得更好,戰爭就可以避免。

從鴉片戰爭到現在,中國人民經歷過戰爭,被佔領的歷史,直到1949年才找到自己的前進道路,而且我們發展得很好。

我們的前進不是為別的,是為了讓中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,同時也讓世界變得更好。如果世界變得更好了,那對中國也是好事,同樣地,如果中美兩國能夠合作,那對中國、美國和全世界都有好處。

我跟家人說,為了改善中美關係,就算我不得不爬著走,我餘生的每一天也都會這麼做。

JC:這樣說來的話,中國到底想要什麼呢?

CH Tung:

幾百年來,由於外國力量的入侵,中國遭受了巨大的苦難,對中國來說,大家都渴望得到和平。

中國人更希望的,是可以與其他國家,開拓共同的未來,建設一個和平友好的世界。

JC:卡特總統說,自從1979年建交以來,沒有一名美國士兵在東亞戰場上犧牲,你會認為中美關係是實現世界和平的關鍵嗎?

CH Tung:

我認為中美關係是世界和平的關鍵,我們不僅可以避免戰爭,實現和平,我們還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。

JC: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全球的未來,一個更強大、安全,和更和平的未來,你為中美關係奉獻了大半生,對於今日的年輕人,你會怎樣鼓勵他們多做你做過的事情?

CH Tung:

對所有的年輕人來說,更加美好的未來正在等着你們,但它不會主動來找你,你必須自己去實現。

怎麼實現?怎麼裝備自己?怎樣才能成為更有理想、更努力地為自己和他人創造美好生活的人呢?

未來會比今天更好,他們要明白這一點,但美好的未來不會自動到來,我們都必須為之努力,我們也能夠為此而努力。

JC:董建華先生多謝你的時間,多謝你為大家分享你的想法。

CH Tung:也謝謝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