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簡體繁體
視頻

董建華先生專訪二:開闢新局面

2019-11-02

1979 年全球局勢發生了非常重大的變化:冷戰結束、中國改革開放,而中美的友好關係亦於當年正式建立。由尼克遜總統的訪華行程開始,董建華先生為大家細述當年的歷史大事,及引證中美兩國建交是如何為全球人類的發展開闢全新的局面。

 

JC:1972年發生了一件大事,尼克遜總統去北京與毛澤東見面,你認為這件事有什麼深遠的影響?

CH Tung:

我記得當時我身在英國,正在路途中,從報章上得悉這件事情,我心裡想:這是什麼情況?

當然這是一個大突破,實際上對中國和美國來說都是重大的突破,你要是讀一下尼克遜總統和毛主席會晤後發表的《上海公報》,就會覺得很有意思,這次會面由周恩來總理和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安排。

有趣的是,長達四頁的上海公報談到兩國之間有很大的差異,但也指出兩國都面對同一個霸權大國,它威脅著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。

中國和美國就是這樣走在一起的。

現在你想想,人們總在說,“好吧,美國和中國終於是走在了一起……,你們中國人很聰明,便宜都讓你們佔了”諸如此類。

其實如果你仔細想想,正因為走到了一起,美國最後才能在冷戰中獲勝 ,再加上美國二戰後對世界秩序的組織和安排,無論是美元的主導地位,還是聯合國或國際貨幣體系等,實際上都是傾向於美國的,美國贏了冷戰,成為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主導一切。

想想看,美國究竟從中得到了多少好處?

JC:1972年尼克遜訪華,過了七年,在卡特總統和鄧小平恢復中美邦交之前,中國開始改革開放,對世界打開大門,兩件事在時間上是一個巧合嗎?

CH Tung:

可以說是巧合,也可以說是政治家們計劃好和想清楚了每一步,中國改革開放和中美建交是同樣重要的大事,其原因就是,1978年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,中國剛剛經歷了文化大革命,當時國家的狀況非常糟糕。

鄧小平成為國家領導人,他說,我們必須要讓中國再次發展起來,要做到這一點,唯一的辦法就是改革開放。如果要問它的重要性,為什麼要改革?因為過去的路向不正確,所以我們必須改革,要確保一切能正常運轉。

他常常強調說,這都是為了人民,他總是認為需要開放,為什麼?因為二戰後許多戰敗國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了巨大的進步,當然也有像美國一樣,它們都做得很好,中國的路向又是怎樣?我們必須開放,向所有成功的國家取經,看看我們能往哪兒走,改革開放就是這樣。

鄧小平有非同尋常的智慧。從一開始,他就說要改造、重建當時不能正常發揮作用的大學。因為他知道,沒有人才,就無法建設國家。

他在第一天就做了這件事,不久之後又說,我們必須培養科學家、工程師和聰明的人來重建國家,必須靠改革開放來建設國家。

七年前 (1972年) 中美已經走在一起,當時美國已對中國開放市場有興趣,很多美國企業看準中國市場的潛力,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雙贏,對中國更是至關重要。

改革開放從未止步,經過40年之後,中國發生了什麼?

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開始騰飛。